【早安健康/陳乃綾(看見心理諮商所治療師)】我不是孝順,我是,愛你 只要是發自內心,以愛為出發點,就可以了 孝順兩個字,包含了多少的要求與規矩,常常讓同時肩負照顧責任的子女,倍感壓力。其實孝順,從源頭來看,是希望子女能將對父母的愛意,以實際行動表達出來,如此一來,孝順便會在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展現,不再只是子女的照護枷鎖。 在我面前的安安,看起來有些疲憊,但依舊擠出笑容,和我寒暄話家常,在開始諮商談話時,我請她放輕鬆別緊張,畢竟此時此刻,是可以暫時放下照顧長輩的時候,就讓自己好好的休息做自己,想說什麼都可以。 他給了我一個淺淺的微笑,點點頭說:「好。」喝了幾口咖啡後,她說:「我覺得我不夠孝順。」接著就沉默不語。原來,前幾天有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從國外回來了,曾經感情很好的他們,即便倆人身處異地,依舊保持著密切的聯繫,畢竟是一起長大的好閨蜜,這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就屬對方了。 為了能夠和好姊妹順利碰面,安安開始詢問親友們能否有人能夠來陪伴媽媽幾個小時,安安已經特意約下午茶時間,如此一來他可以讓媽媽先吃過午餐,下午小睡一下,等到傍晚她回到家,還可以帶點晚餐回來。媽媽午睡的時候,應該也不會對家人帶來太大的負擔。但是,問了一輪的結果,大家都沒空就算了,安安反而聽到:「和朋友見面有那麼重要嗎?」、「媽媽都是習慣你來照顧的,這樣好嗎?」激動一點的親戚甚至說:「你太自私了吧!怎麼這麼不孝!」 「不孝?」這是安安壓根沒想過的問題?我真的不夠孝順嗎?我真的很自私嗎?我做得還不夠嗎?我只不過要出門幾個小時,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像安安這樣心理被囚禁的照顧者,他們都被「孝順」兩個字給綁架了。 孝不孝順的基礎在於愛 李安在多年前拍完父親三部曲中的《喜宴》後,講過一段話我非常喜歡:「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製造一個孝順的階級觀念。」他講的是親子關係是平等、尊重、互愛的,不是上對下的階級關係,不是小的就一定要順從、服從大的,傳統的孝順裡面有太多「應該、必須、不得不」的壓力,如果不這麼做就容易被旁人投以不孝的眼光,就算沒有旁人的評價眼光,自己的內心也不時會冒出罪惡感,覺得自己是否不孝、是否有點自私。 我發現大家常講的孝順與不孝順,彷彿沒有中間地帶,沒有程度上的差別,變成二分法,只要沒做好一件事情,就容易被歸類成不孝順。 時代觀念在變化,傳統的孝順行為已經不夠合乎時宜,我們能否看見在孝順背後最初始也最大的力量,是愛。 是愛,讓我們想要反哺, 是愛,讓我們無法拋棄, 是愛,讓我們無怨無悔, 是愛,讓我們堅持下去, 是愛,讓我們放下執著, 是愛,讓我們超越生死, 是愛,讓我們掙脫孝順的枷鎖。 我不是孝順,我是,愛你。 要孝順,讓我們不得不有所作為, 要孝順,讓我們內心不時產生罪惡, 要孝順,讓我們之間只能順服、不能溝通, 要孝順,讓我們只能閉口不言、內心鬱卒。 我不要孝順,我要,愛你。 在我們的文化裡,「說愛」似乎很難,評斷孝不孝順卻很容易。其實,愛人是需要練習的,一起繼續閱讀一頁 如果被照顧的長者,能感受到照顧者的愛,那麼是不是在身邊,是不是符合傳統的孝順標準,真的不那麼重要。如果沒有愛,即便二十四小時隨伺在側,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互動,就只有照顧行為上的往來,沒有情感的交流,兩個人都不會感到愉快與輕鬆的。此外,照顧者不是被照顧者的附屬品,如果照顧的是自己的家人,孝順更不應該成為無限上綱,否則最後只會成為照護枷鎖。 即使只是一個陪伴、一個噓寒問暖、一份點心、一件衣服……我相信只要有愛,不論什麼方式都是一份心意,沒有對錯、更沒有好壞。 說愛,需要練習 然而,在我們的文化裡,「說愛」似乎很難,評斷孝不孝順卻很容易。其實,愛人,是需要練習的;接受別人的愛,更需要練習。 首先,請照顧者投其所好。傾聽長者的需求。長輩喜歡吃的東西?喜歡看的電視劇或喜歡去的地方?喜歡做的事情?怎麼讓長輩開心?投其所好地給予照顧與愛,肯定可以讓長輩臉上出現笑容。 其次,理解長輩們的心口不一。有時候晚輩或照顧者為老人家準備了好東西,卻換來:「外面的東西不衛生、不健康、又貴」、「別花錢、買這麼多」、「哪一家的更好吃」等等回應。請告訴自己長輩們其實是捨不得我們花錢,他們也是帶著愛的心口不一,嘴巴說著不要花錢,但內心是開心的。 最後,請照顧者多多關照自己。對有些人來說,付出愛很容易,接受他人的愛是困難的,提醒自己別成為總是付出的那一方,哪天卻發現怎麼都是我在付出呢?請問問自己,是真心付出無怨無悔?還是不敢怨、不敢悔?為了平衡雙方的關係與愛的循環,請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被孝順框限,以愛為出發點去照顧,不過度努力與付出,這樣的照顧日常,才會細水長流且不過度消耗自己,也才能有好的狀態去面對照顧壓力。 【心理師的暖心提醒】 本文摘自《解開照護枷鎖:人生必修的長照課,照顧家人你一定要知道的事》/陳乃綾(看見心理諮商所治療師)/四塊玉文創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seutrd3024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